12月20日
川內村貝之坂
我再度來到前些日子來過的川內村中的牧場
這座牧場油油希望讓牠們能繼續活下去的牧場主人所守護著
這裡有隻三天前才誕生的小山羊
母山羊一走動,祂就邁著還不穩的步伐努力追著要喝奶
可愛的姿態讓人不禁微笑了起來
在這絕望之中,有時也能看到這微微的光輝
不要氣餒,盡力而為就是了。
P 094
 
在死亡之中,也有新生命誕生於這個世界
 
双葉町長塚,車站前街道
有隻貓死了,凍僵了的遺體因為午後的日照而有些許融化
將遺體移到道路一旁,路面上遺留下這樣的痕跡,就像是影子一般
 
 
 
 
這也是這孩子在這裡的證明
 
P078
 
來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太田康介
 
 
進入警戒區的大招牌依舊屹立
「核能,正確理解,豐饒生活」
豐饒生活
人類為了追求「豐饒生活」付出的代價
豐饒生活是否就是正解??
豐饒生活到底是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豐饒生活錯在哪裡??
 
這些從清晨到日暮在風中尋找的孩子們
等待風起的時候 一口氣吹襲祂們生命的蠟燭
 
9月5日 双葉町山田
進入警戒區時  大體上都會帶著測量計前往
確實隨著接近福島第一核電廠
數字便會升高
數據較高的地點  紀錄上顯示是距離福到第一核電廠一公里的夫澤一帶
高達三百微希氟  到剛剛為止才只是一位數
卻一下子又變成三十微希氟  但才這樣顯示而已 卻只移動了一百公尺左右  就又恢復成一位數
山口商店是數字相對較高的地點  通常都有四時微希氟  和馬上就離去的我不同
一想到在這裡生活的貓咪們  我就完全無法自己 
 
9月6日 双葉町長塚‧車站前街道
 
「核能,正確理解,豐饒生活」
對面肉眼可及的看板上,那樣寫著。
(看板的正前方,雨後的街道上,橫躺著一隻已乾枯的貓咪屍體,應該豐饒的這片土地,變成動物們死亡的土地了)
 
P050
 
 
拜託,拚命活下去。請救救這些福島最後的孩子們
 
P070
 
 
當冬天來臨的時候
我無法想像那樣的寒冷與餓
僅靠著已經漸漸模糊的 對於溫暖主人的記憶還能支持我多久
夏天來臨的時候或許我已經離開
但我會帶著你曾經給我的溫暖一起走
我不會恨你們,你一定知道
 
繪本作家  李瑾倫
 
 
絕望並非太田康介想要傳達的訊息  相反的  他要訴說的是 即使這場與時間的角力幾乎沒有勝算可言 但絕不能放棄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  黃宗絜
 
太田康介對於牛的紀錄很多
牛群
我聽說有一群被留置不顧的家畜
便走訪了位於浪江町的牛舍
一到現場我就感受一股寧靜到詭異的氣氛
一步步往前走
牛群大概察覺到我的腳步聲  一起發出叫聲  我探頭看看牛舍內的狀況  瞬間啞然失聲
裡頭無疑就是地獄
散發出惡臭的牛舍裡  原有大約五十頭牛  現在有三分之一都送了命
免強一息尚存的牛隻則骨瘦如柴  對我叫不停  甚至有的牛已經腿腳無力  跌坐在地
人類從很久以前就飼養家畜  我自己也吃肉  並不否定這樣的做法  但招致這場慘劇的是核電廠意外
據說最痛苦的死法就是餓死  這群牛莫名其妙就待在廢棄的牛舍裡  身陷屎尿汙染環境下  眼睜睜看著同伴的屍體
自己也命在旦夕 如果這不叫地獄  還有哪裡是地獄
至少  至少希望能讓祂們安樂死  雖然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  但無論是哪一刻  還是現在  我都這樣認為  我從來沒經歷過這麼沉重的無力感
 
「對不起,對不起,」我一面道歉  一面按下快門  我能做的就是拍下照片  讓更多人知道此刻發生的真相  僅是如此  拍著拍著  一把怒火中燒  可惡可惡  我邊罵邊拍
這股怒氣的對象正是包括我自己在內的人類
五月之後
我再次
走訪那處牛舍
發現有牛隻到外頭
應該是有人打開柵欄放祂們出來吧
 
這麼一來牛群可以自由吃草  也能到有水的地方 我看了很高興
然而
這卻引發了另一場慘狀
想喝水的牛群跌落渠道
無發掙脫
擔心這類狀況的人士用重機械救出牛隻
或是關閉渠道水門造成水位上升
試圖讓牛群容易喝到水
但口渴已久的牛群全不照人類預期
一隻隻失足跌落渠道
到底還要發生多少悲劇
我的心都要碎了
 
我為了留在牛舍中無法起身的牛隻喝水
祂卻吐了出來
牛隻流下了滴滴淚水
 
我好無助
 
可惡可惡
 人類才是真正的畜生
 
P052
 
 
 
 
親愛的孩子
 
我願意陪伴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tral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